close

【連假遊福山植物園】

今年的清明連假,

帶著家人到宜蘭”福山植物園”,

體驗一下無污染的大自然。

會決定帶著爸媽和小朋友去福山植物園,

主因是太太及小孩在今年一月參加步道課時,

看到許多野生動物,

例如:台灣彌猴、藍腹鷴、山羌……等。

因此決定在這個乍暖還寒的初春,

再一次造訪此寶地。

 

由於出門得早,

因此沒有塞車,

大約在上午10:00就到了植物園的停車場,

只是沒想到

停車場內已經停了約70%的車子了,

其中不乏9人座的小巴。

我的內心開始忐忑不安了,

心想:

「這麼多遊客,還看得到野生小動物嗎?」。

 

【遊客多,還巧遇老朋友】

聽完解說員的行前叮嚀之後,

一行人浩浩蕩蕩進入福山植物園,

果然是一片山明水秀,

不過遊客也不少,

想要拍個漂亮的照片,

還需要稍微閃一下人群。

當天氣溫帶有一絲涼意,

走起步道來頗舒服的,

全程大約2小時可以結束,

如果有帶小朋友,那可能會需要3小時,

不過這絕對是邊走邊玩的速度啦!

 

 一路上看到各式各樣的植物,

甚至還巧遇二組久違的老朋友,

但就是沒有看到之前看到的小動物。

我內心並不感到意外,

反而覺得這個跟投資股票有異曲同工的地方。

 

 

【聽內線,可能有3個賠錢風險】

到底是哪裡有異曲同工呢?

這要從這學期在德明財經代課開始說起,

在初開始上課時,

我問大家:

「做股票要怎麼樣才可以賺錢呢?」,

不少同學都認為是:「要有內線」,

我想這個答案

可能跟不少投資朋友一樣吧!

可是,在我過去業界的所聽所聞,

內線卻不一定百分之一百會賺錢。

 

因為聽內線操作至少有3個風險:

1.知道得太早

有時候內線消息知道得太早,買得也太早,

結果從聽到內線消息

到消息曝光的這一段時間差,

股價呈現下跌,

這時候內線消息如果發酵,

運氣好也只是讓我們解套而已。

 

2.內線消息太冷門

有時候內線消息太冷門,或是太獨家,

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因為如果消息只有2~3人知道,

市場上99%不知道,

那麼這種內線根本起不了作用。

 

3.太多人參與的內線

雖然是外面市場還不知道的消息,

但是知道消息的人全部都進場,

等著別人抬轎,

那麼這樣子的內線也沒什麼用。

因為別以為那些沒進場的人都是傻子,

太多人先進場的內線,

反而主力會先甩轎,

把轎上的人趕下車,股價才發動。

 

【太多人參與的內線:無效】

這次去福山植物園,

想要一睹野生小動物的風采,

這個內線消息本來很少人知道的,

可是知道這個訊息的人呼朋引伴,招來一堆遊客,

反而使得小動物們全都躲了起來,

這種情況就像是上述的第3類風險,

小動物們最後一定等到大多數的遊客都離場之後

才願意現身,

就像主力要等到大多數人都下車之後

才要拉抬股價一樣,

否則車上一堆人,

主力怎麼拉得動呢?

股價怎麼漲得遠呢?

 

可能很多人會笑我想賺股票錢想瘋了吧!

其實不是,

事實是因為回程的時候,

塞在雪山隧道動彈不得,才有感而發的。

大家有興趣的就參考,

沒興趣的就笑笑吧!

 

 

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名人堂 

 

歡迎參觀部落格:  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FB 粉絲專頁 : 跟著我擇機入市

>>臉書粉絲頁這樣設定,選股心法不漏接

http://bit.ly/2N5Rmyh

 

Line@帳號 :跟著我擇機入市

 

- - - - - - -- - - - - -- - 

作者簡介:

從事金融證券業20年,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

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

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

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凱基樂活投資誌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唯泰 選股 選股邏輯
    全站熱搜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