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925589_1920

圖片來源

 

【新冠肺炎影響周遭人事物】

 

我想

這一次的台股下殺,

的確影響了許多人的生活。

 

我有位許久不見的國小同學,

在上週打電話給我,

跟我說他被公司裁員了,

所以想問問看

我有什麼股票可以投資?

 

這可真是大哉問呀,

因為我跟他已經數年沒見,

上次見面的時間是在我的婚禮上,

算算也已經7年了……。

 

另一個班上的學生,

本來也是想在近期轉換跑道,

但實在是全球經濟急轉直下的太快,

原本談定的工作機會都暫緩報到,

這一耽擱

也影響到了家庭的經濟,

急著跟班上同學討論,

想要在這個空檔時間,

先做個 專 職 的 投 資 人 。

 

【專職投資人是一條不歸路】

 

關於做專職投資人這一事,

我早在10年前就已經思考過,

不過一直到10年後

才真正踏上這一條不歸路。

為什麼我說是不歸路呢?

因為當我離開職場越久,

就越不容易回到職場,

隨著年齡越來越大,

想要再找個工作機會窩著,

似乎是不 太 可 能 了。

 

所以,

我基本上對於年紀太輕的投資朋友,

不會鼓勵他們太早成為專職投資人,

因為社會上的歷練,

以及工作上的資歷,

其實是對我們人生的另一種學習。

 

另一部份,不論是男生或是女生,

當我們年齡到了一定的階段之後,

我們對於家庭(自組的家庭或是原生的家庭)

都有一份責任,

簡單地講

就是要養家活口啦。

然而股市行情可大可小,時有時無,

但是家庭的開支卻每月都在發生,

所以一份穩定的收入是很重要的目標,

所以我通常會跟

有意轉換身份為專職投資人的朋友

問一個問題,

就是「你有辦法做到穩定獲利了嗎?」,

如果這個答案是不肯定的,

我就會建議他們再仔細想想,

畢竟這件事不可兒戲。

 

【專職投資人的3個基本職能】

 

如果真的立志要做一個全職的投資人,

我們至少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呢?

我想至少要有3個基本「職能」。

 

一、研判行情的能力

這裡說的研判行情,

不是只有多頭或是空頭這2個選項,

還有「整理」行情。

因為台北股市有80%的時間是在盤整,

而只有20%的時間是在多頭或是空頭的波動,

如果沒有辦法掌握盤整行情,

就會很難維持穩定的獲利。

 

二、擁有自己的進出鐵律

對我們任何一個人都一樣,

買賣股票都必須要有操作鐵律,

這一件事對於專職投資人而言更是重要。

 

三、知道什麼時候該遠離市場

對於第一個以及第二個能力,

是要有辦法找到標的、知道該怎麼做,

但專職的投資人

其實也是有「休假日」的。

所謂的休假日不是週末2天,

而是一個讓自己暫時沉靜心靈的一段時間,

也許是自己操作很不順利的時間點,

也可能是操作結束的一段時間,

 

總之一句話,

人不是機器,

人的頭腦需要放空,

心境也需要歸零,

也就是說「知所進退」很重要,

但其實很少人能夠真正做到。

 

【穩定的投資取決於勝算高低】

 

雖然我目前沒有一個正職的工作,

但是除了投資股票之外,

我還是有其他的事去完成。

因為我不想

把所有的生活重心都放在股票市場上,

畢竟

股票市場有著極大的不確定因素,

我只希望做最有勝算的投資,

而不是為了短線的生活費而進進出出。


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 名人堂
 


 

 

陳唯泰老師 最新動態

https://lihi1.com/0cbNI

 

 

歡迎參觀作者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或是 FB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還有Telegram 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https://t.me/eaglewealth

 

作者簡介:

從事金融證券業20年,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

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

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

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

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凱基樂活投資誌 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