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結婚生子就要買房子?】

 上週跟一位老朋友碰面,

由於年齡相近,

自然而然聊到的話題也差不多,

不外乎是

公司近況、人生方向、買車買房等生活鎖事,

其中對於買房這一件事,

我們討論得比較久。

 

由於他們剛新婚2年,

最近準備懷孕生子,

所以面臨到

目前所租的小套房不夠用的情形。

當他跟我聊到

要買什麼區域的地方比較好時,

我陷入了長考;

因為如果這個問題在五年前問我的話,

我的看法大概會跟大多數人一樣:

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地段()好就是王道,

因為人的一生之中,

很可能會換2~3次房子,

分別是結婚時,

生孩子時,

還有自己年老時。

因此

如果未來還要再換更大一點的房子,

地點好的物件會容易脫手,

而且搞不好還可以賺到這一段期間的價差。

 

【時空背景不同,過去觀念需要調整】

 以上的論點,以現在的景氣情況,可能會存在2個變數:

第一、地點好的物件容易脫手:

我不是在否認「地點」的重要,

而是根據我近1年的觀察,

就算是地點好的物件,

也不是想賣就賣得掉,

通常要快速脫手,

價格就必須被犠牲掉。

 

第二、換屋時還有價差可以賺:

這一點我也認為近期想買房的朋友,

觀念上需要調整一點點,

很多地段是

買時一個價,賣時一個價,

而賣時的價很難超過買時的價,

因為在實價登錄之後,

買方很容易就可以查出來,

當時你大概買進的價格是多少,

好心一點的

就出比你成本價低一些的價格,

讓你少賠一點,

惡劣的買方

就會大砍價,讓買方血本無歸。

 

或許你會說,

如果價格太差,就不要賣呀!

別忘了,你會賣這一間屋,

是為了要換到另一間更大的屋子去,

你有實質的、迫切的需求,

也就是說你有時間壓力,

你非賣不可。

任何交易一方只要有時間壓力,

那一方就會比較吃虧。

 

【租屋換屋比買屋換屋,更有彈性】

因此,我勸我的朋友,

在工作環境以及小孩升學

都還未確定、穩定之前,

可以暫且先用租屋的方式,

因為用租屋來換屋,

會比買屋來換屋,較為有彈性,

也可避免房價下跌的風險。

因為同樣坪數大小的物件,

理論上用租的會比付銀行房貸便宜才對;

等到小朋友都獨立了,或是外出求學了,

家裡剩下兩老,

這時也用不著太大的房子時,

再依照我們的條件,

買一間適合養老的房子。

這樣的好處是,

在家裡最需要支出在下一代孩子身上時,

在全家最緊密黏在一起的時光,

家庭生活的品質不會因為沉重的房貸而打折。

所以,

現階段我支持用租屋取代買屋。

 

最後我想說,

我是一位證券分析師,

房地產不算是我的專業,

今天我只是厚臉皮的

把過去幾年的親身經驗,跟大家分享,

或許有不甚正確的地方,

也請讀者朋友多多包涵囉。

 

 

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名人堂

 

 

歡迎參觀部落格:  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FB 粉絲專頁 : 跟著我擇機入市

>>臉書粉絲頁這樣設定,選股心法不漏接

http://bit.ly/2N5Rmyh

 

Line@帳號 :跟著我擇機入市

 

- - - - - - -- - - - - -- - 

作者簡介:

從事金融證券業20年,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

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

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

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凱基樂活投資誌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買房
    全站熱搜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