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分享失敗例子,而不分享成功經驗】

本週被邀請上沁宜的理財直播節目,

分享過去投資股票的心得。

剛好幾位來賓都有類似的情形,

被我的學生開玩笑的問道:

「是不是安排好找類似故事的來賓呀?」。

我想應該只是巧合,

但這種巧合卻是常常發生的。

 

聽過我演講的朋友,

可能超過半數的人,

知道我曾經因為做股票而破產過,

而我也從不避諱分享這一段故事。

是的,我跟外面的演講者不太一樣,

大多數的演講者都在強調

自己多麼成功、多麼厲害、多麼偉大,

四處跟人分享他成功的例子,

而我卻想要跟大家分享自己跌倒的例子,

為什麼呢?

 

【過去的時空背景,不會100%複製】

因為每一個成功的人,

都有他當時的時空背景,

而他當時的時空背景不會100%複製到現在,

就算可能100%複製到現在,

我們也不一定會做出一樣的決策,

得到一樣的結果,

所以說了也只是回憶當年罷了。

 

不過,

從大多數人的失敗經驗來看,

卻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巧合,

原來通往成功的道路很多條,

但導致人們失敗的原因,

常常就是那幾個。

因此,我今天不說故事啦,

想跟朋友們分享幾個在股票市場裡,

最好不要去做的事。

 

【投資市場最不該做的3件事】

一、過度擴充信用

大多數人在投資或是經商時,

是會想要賺多一點,

因而採取融資的方式,

不過做生意跟市場行情一樣,

往往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而一但發生資金周轉不靈的結果,

就會造成一夕破產的情形。

 

二、不知道停損:

人不是神,一定會犯錯。

在股票市場裡,也偶爾會看錯方向,

這個很正常。

但是有些人覺得自己沒有錯,

只是市場還沒有認知他的觀點而已。

這一種心態其實很危險。

因為市場不會錯,

我們只是廣大投資市場裡的微小沙粒,

如果你明天離開市場,

市場會因為你的離開而有任何改變嗎?

如果不會,

那就該在適當地時候承認錯誤,

執行停損。

 

三、完全聽信他人而缺乏自己判斷

別人好心報你「明牌」,

可沒有保證一定賺,

也沒有義務要「帶進帶出」,

但是錢是你自己的,

難道我們不應該多花一些時間研究與思考嗎?

自己研究及判斷過的,

就算輸錢也怨不得別人,是嗎?

 

【留得青山在,比什麼都重要】

成功不是一蹴可及,

需要一段時間的調整及培養。

以上3件不可以做的事,

或許有人說是老身常談,

但卻是讓我們趨吉避兇,

讓我們不會因為一次的失誤,

而把整個資產都輸光。

而只要留有青山在,不怕沒財燒。

只要沒有完全的輸光,

一定會有翻身的機會。

 

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名人堂 

- - - - - - - - -- - - - -- - - - - - -- - 

歡迎參觀部落格

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FB 粉絲專頁

跟著我擇機入市

>>臉書粉絲頁這樣設定,選股心法不漏接

http://bit.ly/2N5Rmyh

 

Line@帳號 line.me/R/ti/p/%40kyo5590n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作者簡介:

從事金融證券業20年,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

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

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

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凱基樂活投資誌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