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zh/

 

【同學們最常問的問題】

開學了一陣子,

同學們有沒有好好把握年假休息充電呢?

我猜有不少人會說:「老師~股市早就開市啦!」。

這樣說是沒錯,

不過我還是認為投資的路上,

也是要有輕鬆放緩的步調,

這樣等到真的行情來臨時,

才可以全力以赴,心態上不會疲乏。

 

講到上課,這幾年的統計告訴我,

同學們最常問(每一學期都有)的問題之一就是:

「老師~要怎麼停損?」。

嗯,這的確是一個好問題,

而且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停損比率沒有標準答案】

為什麼沒有標準答案呢?

因為市場上有人說虧損20%就要停損,

也有人說停損30%才要停損,

更有人說

只要當初買進股票的前提沒有改變之前

就不用停損,

說實話

我認為有這樣想法的人真的很大膽,

因為買進股票時的時空背景,

跟買進後半年的時空背景

不可能完全一樣,

而投資人未必能完全掌握這個變化,

所以我才會說有這樣投資原則的人,

不只要藝高,還要膽大。

 

【原則重於比率】

那麼我的答案呢?

我只有原則,沒有確切停損的比率(數字)。

很多同學一開始聽到這個答案,

差一點跌破眼鏡。

不過經過我的一番解說之後,大家都懂了。

 

我的原則就是

「只要股價趨勢改變」,我就停損。

因為我不可能知道公司發生了什麼事情,

公司有了什麼樣的變化,

因為股票市場永遠是一個資訊不對稱的市場,

股價的走勢就是最好的暗示。

 

因此這樣看來,

停損的時間點

就不會只是股價跌破(距離)成本20%或是30%時候,

有可能是 #股價跌破一段時間的整理平台,

也有可能是 #融資籌碼出現鬆動,

#股價出現了多殺多,

也有可能是 #股價跌破了原本的上升趨勢線,

以上這些都是讓我賣股的條件,

而這時的賣股可能是停損,

當然也有可能是停利。

 

【常用的三個停損訊號】

可能還是有些朋友不太理解,

沒關係,

我簡單分享一下

幾個可能股價改變趨勢的情況,

希望幫助投資朋友們在停損停利的操作上,

更得心應手。

 

表、常用的三個停損訊號

1.

股價跌破頸線

2.

股價跌破中期趨勢線

3.

股價跌破中長期移動平均線

資料提供:陳唯泰

 

另外,

當市場上出現意想不到的利空時,

切忌先不要急著拋售股票,

因為當下你跑不掉,主力也跑不掉。

正常而言,主力會想辦法自救。

因此,訂定自己的停損(利)原則,

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唷!

 

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名人堂

 

 

歡迎參觀部落格:  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FB 粉絲專頁 : 跟著我擇機入市

>>臉書粉絲頁這樣設定,選股心法不漏接

http://bit.ly/2N5Rmyh

 

Line@帳號 :跟著我擇機入市

 

- - - - - - -- - - - - -- - 

作者簡介:

從事金融證券業20年,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

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

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

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凱基樂活投資誌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