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看到的短句子, 心有戚戚焉.......

圖片來源 

 

上次跟各位分享了近期我個人的售屋經驗,

獲得了蠻多迴響,

雖然有一些不同的聲音,

但台灣是民主國家,

只要不是無理謾罵,

言論自由是被保護的。

今天想跟大家再聊聊

我的一些關於買賣房地產的心得想法。

 

以前常常聽到老一輩的人在說,

如果小孩子揮霍無度,

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叫他去買房。

當時我不太理解,

這一個方法的好處或是原因是什麼,

但經歷過實際的買賣房屋之後,

我開始有了較深刻的體認,

買房其實沒這麼可怕。

 

首先,

我想強調一下我的中心思想是:

「鼓勵買房,但不贊成囤房」。

事實上在全世界許多國家的政府,

對於自己國民的住宅需求

都有一定程度的滿足,

不論是用現金補貼或是定額配給,

但大多數的政策就是一人一戶,

這也才符合保障人民居住的權利。

如果一人想要擁有二間以上的房產,

就會被課以重稅。

所以我認為因為人都有實際的居住需求,

所以應該要買房。

那為什麼不租房子就好,

這個請讓我留在後段說明。

 

買房子主要是支付二個款項

(1)頭期款、(2)每月貸款,

而每月貸款又可拆分為

(1)還本金以及(2)付利息。

一般人都有一個觀念,

就是不想給銀行賺太多利息,

這是人之常情,

所以有人為了要少付一點利息,

於是乎把還款年限減少,

從原本的20年縮短成15年。

這樣理論上就會少付一點利息,

可是卻把自己大部份薪水

都拿去付房貸,

每到月底都是「月光族」,

失去了生活品質。

而這個笨蛋不是別人,就是我。

 

 

直到有一天我跟一位長輩聊天時

,他很驚訝我這個證券分析師怎麼這麼笨,

他說:

「現在幾乎沒有人會把一間房子的房貸繳清」,

我好奇地問為什麼?

他說:「因為人都會換屋」,

你的人生會從單身到結婚,

再從兩人世界到有了小孩,

所以

我們人生至少會換一次或是二次房子,

而從第一間房子到第二間房子中間的間隔

可能只有5年到10年的時間,

請問你怎麼可能在5年之內把房貸還清呢?」,

所以只要利率夠低,就可以買房。

 

長輩的話真的是一語敲醒夢中人,

不過因為這個陰錯陽差,

讓我發現了另一個買房的好處,

就是強迫自己存錢。

 

我雖然不是那種很愛花錢的人,

不過做股票的人,

只要手上有一點錢,就會去買股票。

但做股票難保不會賠錢,

隨便一個空頭沒有閃過,

資產可能就少個2成、3成,

有人甚至斷頭出場。

然而如果每月有一個房貸,

我的薪水就會先被銀行扣掉,

剩下的錢才會去做別的應用。

結果五年之後,發

現自己的資產雖然沒有大幅度成長,

但相較於那些沒有固定存錢習慣的朋友,

自己的資產是有在進行累積的。

 

再來回答一開始的問題:

「為什麼不租房子就好?」

如果以市中心來看,

同一個房子我們付出的租金

可能是付房貸的50%~60%,

這個比例因地點而有差異,

(各區域租金行情

請參考內政部不動產交易服務網,

網址:http://lvr.land.moi.gov.tw/login.action#)

 

但重點在於

你付出去的錢是進到了房東口袋,

而你繳的房貸,

未來在你換屋或是售屋時,

會回到你的口袋,

這些錢還是你的。

只有利息是付給了銀行要不回來,

但如果房價上漲的幅度大於利率(

目前房貸利率約2%上下),

基本上你仍是有賺。

 

 

 

基於以上的二大理由,

我會鼓勵有「實質需求」的人買房。

當然,

有人會說如果房價跌了怎麼辦?

別忘了,

你是因為有「實質需求」才買房,

當你要實現你帳面上的虧損時,

一定是因為你要換屋,

而你所換入的房屋也一定面臨跌價,

因此,

兩相抵銷之下,也不一定會吃虧,

而如果你當時買入的地點較佳,

面對不景氣相對抗跌,

在你換屋時反而更有利。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買屋時,

不斷在強調“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地點、地點、地點」很重要的原因。

 

落落長的講了一堆,讓我簡單總結一下吧!

  • 買房不囤房:因為買房就是強迫自己存錢。
  • 貸款利率一定要設法降低:因為利率是付給銀行,務必善用首購或是青年優惠貸款的低利率。
  • 挑選好地點:唯有好地點才有保值的機會。
  • 與其當房客,不如當屋主:付錢給房東還要看房東的臉色,這事我可不幹。

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存錢 房地產市場 房貸
    全站熱搜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