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胎,特別想留下產後哺乳過程,

一方面就此封肚 ;

另一方面對照於第一胎的慌亂(註),

我不敢相信,

小胸部竟然能夠產量豐沛,且沒有塞奶。

 

面對第二胎的到來,從產前到出生,

自己身心狀態調適得宜,

進而能專心面對新生兒:)

 

 

【振興醫院母嬰同室】

感謝先生搶到一間單人房給我跟Jackson,

讓我們母子倆可以好好的培養感情,

觀察他來到地球之後的作息。

先生也幫我訂好月子餐,

讓我能從產後就馬上開始滋補身體,

我就專心照顧兒子,照顧好自己的傷口,

其他都不用擔心哩~~

 

嬰兒室的護理師大約每2小時,

會來看寶寶喝奶及大小便等情況,

每天也會定時測量寶寶的生命徵象。

(某天,已經24小時沒嗯嗯,護理師帶回嬰兒室按摩肚皮沒多久馬上大出胎便)

 

產科護理師則是每4小時,

會來監督我吃藥。(止痛藥,軟便劑,還有兩種我忘了@@)

每天會量血壓,還有觀察子宮下降狀況 。(我大約是1天下降1公分)

同時,護理師們一定都會做的事情,

就是溫柔且密切的關心我的「泌乳」情況,

也會出手協助按摩胸部,

並且幫助寶寶正確含乳跟喝奶。

 

 

【第一天】

Jackson打從生下來第一餐,

就順利的含乳喝奶,

從此開始刺激乳腺分泌奶水。

餓了就親餵,吃飽了就睡,

餐與餐的間隔平均睡眠2小時。

我也累了一天,兒子睡我就跟著休息。

伴隨著傷口不舒服,

還有餵奶時子宮收縮加劇,

第一天就這樣結束。

 

 

【第二天】

出生第二天,胸部開始有脹脹的感覺。

必須說,這一天也是最混亂的一天。

我又想親餵,又想好好擠奶,

護理師提供空針給我,說實在的不易集乳,放棄!

不過好消息是,我開始漲奶了,

已經出現「邊餵奶邊滴奶」的情況,

便跟醫院借了電動吸乳器。

IMG_2594

一整天下來依舊無法好好休息,

我疲累不堪,且亂了產奶步調,

不好意思地,

讓大夜班護理師抽空幫我按摩乳房疏通乳腺,

我才稍微喘口氣。

這天總奶量:50C.C

 

 

在此整理護理師們説的重點

★親餵前熱敷,親餵後冰敷(跟醫院借了冰敷袋)。

IMG_2603

★避免母乳過於黏稠(進而不易被擠出來),可吃卵磷脂,

遇到塞奶時一天可吃3~4顆。(一顆1200mg)

 

★塞奶的話會擠不出奶,

漲奶則是待下一餐開始前,先讓寶寶吸奶完再擠奶。

漲奶後的擠奶,切記不要一次擠光,

免得會產出更多奶水,讓媽媽來不及餵補又再次漲奶。

(不過我覺得這是在出生前幾天,

現在出生多日的情況,我都會盡量擠乾淨)

 

 

★乳房按摩:乳頭上下左右各2指距離按壓乳房,

也要放射狀按摩。

我的感想,要按壓到,好像有人在捏你乳房的痛感,

似乎才真的有效舒緩漲奶。

 

★雙邊擠奶、餵奶皆不超過一小時。

 

★每(手擠)擠奶3分鐘,休息一下。

 

★親餵時可變換姿勢,爭取軟化漲奶的機會。

例如,坐姿可換成橄欖球式,

藉此疏通乳房側邊。

 

病房內有這張 讓寶寶有效吸吮母乳的8個方法

IMG_2552

 

 

一整天聽了這麼多教戰守則後,

我決定隔天起,

我要採取

親餵完馬上擠奶,

擠完之後立刻冰敷的方式。

不然身體會錯亂,我也好累:(

 

連續兩天的大夜班護理師,

都主動請我將弟弟推回嬰兒室,

她們會瓶餵我白天擠得母乳,

我也能好好睡上2~3小時。

對!最多3小時,因為親餵母乳很快就餓了...

 

 

【第三天】

出生第三天,

抓到我的產奶tempo後,

我稍微有餘力跟弟弟相處,

發現他是吃飽睡,睡飽吃,

晚餐過後會有點精神,

看看這世界、踢踢腳、揮揮手,

然後又靜靜的睡著:)

有時候則是哭一哭後睡著~

不管如何入睡,睡著都是天使XD

這天,母乳總量60 C.C 

IMG_2591

 

 

在振興醫院的三天

每天都有衛教 (餵哺母乳好處、親子共讀、寶寶洗澡..等等)

每天石醫師都會來關心傷口及惡露狀況,

並且不斷叮嚀,

「傷口每天採溫手盆浴15-20分鐘,一天3~4次,

最好持續做14天。」

 

 

三天母嬰同室,其實累斃了@@

但最棒的事,在振興醫院,

所有護理師都非常努力地,

把我當初產婦般的泌乳教學,

讓我能在第二天就漲奶,

以至於出生第四天到月子中心,


身心都調適得不錯,

馬上就接上在月中的作息,

沒有塞奶情況,

努力吃喝,拼命產奶。

很快的幾天內,就上看500/天的產量。

 

到月子中心第二天起,

我便決定我的母乳餵哺Tempo

這一餐親餵,下一餐就瓶餵,

才能達到乳腺生產及母乳供需平衡。

(也是因為母乳產量追不上孩子食量,所以出此策略)

 

 

IMG_2551  IMG_2596 

IMG_2560       IMG_2566

IMG_2572     

IMG_2587

 

 

振興的月子餐(三餐三點),讓我很滿意!

 

月子餐多樣美味,口味多變,夠味,卻不會過鹹,


每一餐每一碗每一盤端上桌時,都是熱呼呼的!

謝謝振興醫療團隊及營養科好吃豐盛的月子餐設計!

IMG_2547

 

這是出院時,

醫院贈送的寶寶用品袋裡的物品。

IMG_2684

 

 

這次在振興生產,


產後三天母嬰同室,其實累斃了@@


但最棒的事,


在振興醫院,所有護理師都非常努力地,


溫柔且密切的關心我的「泌乳」情況,
把我當初產婦般的教學,
並且幫助寶寶正確含乳跟喝奶。
大夜班護理師會接手照顧寶寶一餐,
讓我能好好睡個3小時。

我在寶寶出生第二天就漲奶,


以至於出生第四天到月子中心,


身心都調適得不錯,


馬上就接上在月中的作息,


沒有塞奶情況,拼命產奶。

 

 

備註:
第一胎在知名大醫院生產,

可能因為產婦多,無法在每位產婦身上多些關注,

也就無法在寶寶的第一餐開始,就能有正確餵哺,

以至於當時到月子中心後,發生石頭奶情況。

而在醫院,不想(不知道該如何)母嬰同室,

醫院方面也不甚諒解。

 

另一方面,第一胎的身心狀態都不好,

身材走樣

(現在身材還是跑掉啦,但心想,之後就會慢慢瘦下來XD)

完全沒有頭緒該怎麼面對新生兒,

每天都是100個問號。

一直到出月子中心,還是一團亂...

但非常感謝,姊姊很好帶,作息正常,

希望弟弟也能跟著姊姊一起正常作息,

一起開心學習玩樂,健康長大!

 

 

(the End)

 

 

>>>追蹤我的粉絲專頁:陪伴Anna與Jackson長大的麵麵媽

https://www.facebook.com/moandfrog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