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年前的2通電話】

前兩天接到了幾個電話,

透露了當前 台股投資人

做多賺不到錢,

做空也賺不到錢的矛盾,

這裡想跟各位朋友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第一通是一位市場老主力打來的,

想要在過年之前跟我借錢。

原因是他在去年十月股災之時,

進場搶跌深反彈,

結果住了不少間套房,

因為他是「墊丙」操作的,

丙種金主年前要抽資金,

因此如果他想繼續持有手上的股票,

必須要補足保證金。

 

所以,

新聞上寫的「年前丙種金主抽資金」是真的,

但讓我比較感慨的事,

一個年過半百的市場老主力,

竟然找上後生晚輩調錢,

可見金融操作時的槓桿倍數,

真的不能太大,

則很容易弄得自己血本無歸。

 

第二通電話是我的營業員打來的,

他說公司要跟我「借券」。

因為他們公司的客戶放空被軋了

想要額外找手上有持股的人借券,

繼續加碼放空;

當然這是他們的說法,

我認為有另一個可能是

公司資券不平,

所以導致必須要額外跟投資人借券,

但不論是哪一種,

反正就是背後有人在做空就對了。

 

【年後進入融券強制回補期】

如果手中的持股打算是用來長期投資,

那麼借券給別人,

對於出借的人而言有利息可收,

又可以做一個順水人情,

何樂而不為呢?

不過,

對於那些目前仍積極看空的朋友,

我有兩件事想要提醒。

 

第一、

每年的三月開始到四月,

是融券強制回補的高峰期

也就是股東會之前二個月的時間,

距離現在一月底,

似乎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

但是別忘了,

今年農曆開紅盤是二月十一日,

換言之,真正交易日沒有幾天。

如果空單無法在短期間之內獲利,

時間是不利於做空的朋友的。

 

第二、

在去年第四季,

全球股市一波修正之下,

融資出場的人不少,

直到目前,

國內股票市場的融資餘額

仍只有1200億左右,

遲遲未見起色。

由於資券相對等,

有多少張融資才有可能有多少張融券,

簡單地說,

今天如果放空錯了,

你連加碼攤平的機會都沒有。

 

【證交所有免費資訊】

頭腦好的,腦筋動得快的朋友

可能會想:

「找一下融券即將強制回補的股票

,來搭軋空的順風車」,

這一點我不反對,

只是順風車搭上去之後,

要記得下~車~呀!

 

別跟我那位主力朋友一樣,

一不小心就住進了套房。

目前已經確定

因為要召開股東常會

而進行融券強制回補的有:

永光(1711)、虹光(2380)、聯鈞(3450)

事欣科(4916)、捷敏(6525)

 

另外,

因為其他因素(如:現金增資、分配收益)

而必須融券回補的有

中信金(2891)、樺漢(6414)

相關資訊台灣證券交易所都有公告,

(得為融資融券有價證券停券預告表)

網址如下:http://www.twse.com.tw/zh/page/trading/exchange/BFI84U.html

投資朋友可以自行進入參考~

 

最後在此預祝各位投資朋友,新年新氣象,事事皆順心。

 

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名人堂 

 

 

歡迎參觀作者的「部落格」:

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FB 粉絲專頁

Line@帳號

 

作者簡介: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

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

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

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

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

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