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參加了

路易佳鐸的「勃根地巡禮」之後,

深深覺得葡萄酒的學問真的很大,

而且葡萄酒的起源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早,

有人說是從中亞開始往歐洲及亞洲傳送,

因為據說最早葡萄的種植是從中亞開始,

之後傳到義大利,再到法國,

再到美國等世界各地。

(這讓我想到我還有2支以色利的葡萄酒,

要找機會好好品嚐看看中亞的葡萄酒)

 

所以雖然目前大家都認同

法國是葡萄酒大國,

但仍有不少老饕級的品酒人士,

喜歡保留傳統釀酒方式的葡萄酒,

因此這也是為什麼義大利葡萄酒還是在世界上,

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

 

不過市場還是比較流行法國的葡萄酒,

想要喝到血統純正的義式葡萄酒好像不太容易。

天使似乎聽到我內心的祈禱,

就在一個週末午後,

我接到了一個課程邀請,

這個課程跟上一次的品酒會不太一樣,

是教大家如何品嚐義大利菜

並且搭配適合的義大利葡萄酒。

天呀!一次擊中我兩個罩門:美食跟美酒。

 

雖然學費不便宜,

但是看在有機會認識義大利葡萄酒的份上,

還是撩落去了啦!

 

收到正式的邀請函之後,

忽然覺得這次課程其實是物超所值耶!

因為地點就在六福皇宮的丹耶澧義大利餐廳,

主辦者是

引進義大利露飛諾(Ruffino)葡萄酒的法蘭絲公司

(默默發現 法蘭絲官網改版, 頁面變得更漂亮了~)

席間將由Ruffino亞洲區銷售代表

詳細解說每一支葡萄酒的特色,

並且搭配義大利菜的原則,

整晚我們會品嚐5支經典的Ruffino葡萄酒,

以及丹耶澧主廚的超棒手藝。

 

廢話不多說,先來看看當晚的菜單吧!

 

 

看了菜單還不夠,

擺滿桌上的葡萄酒杯才是讓人眼花瞭亂呀!

根本不知道要怎麼下手。

還好每一支酒杯的杯腳,都有紅酒小卡,

讓你知道現在是在喝什麼酒,什麼年份,以及什麼等級。

 ​​​​

既然是上課,當然要有講義囉!

資料裡介紹著 Ruffino酒廠

如何在義大利主要的葡萄產區---托斯卡尼,

種植葡萄、研發更好的釀酒技術,

又如何成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

唯一出口的葡萄酒廠。

 

 

 

 

 

除此之外,

針對今天品飲的每一支葡萄酒節特性,

以及適合配什麼口味的料理,

都在這本講義(應該說是祕笈吧!)

寫得很清楚唷,

這樣以後招待好朋友喝酒吃飯,

就不會不知道選什麼酒來搭配了,超棒的!

 

聽著各支葡萄酒的特色,

不知道是不是聽英文比較吃力的緣故,

忽然覺得饑腸轆轆了起來,

這時候好吃的前菜也及時上來了!

第一道是「麵包棒&賽拉若火腿」、

「丁香魚脆麵包」、

「烤番茄水牛起士」,

搭配的是波賽可氣泡酒(Prosecco D.O.C)

聽老師說

這一支酒是義大利隨時都可喝上一杯的酒,

很適合搭配披薩、魚類、貝類等白肉料理。

 

 ​​​​​

第二道菜並沒有等很久,

因為就如同你看到的,

每一道菜都只有一小口呀!

第二道菜是「披薩番茄醬汁」,

搭配的是

路米亞灰皮諾白葡萄酒(Lumina Pinot Grigio)

 

吃了兩道菜之後,

我開始知道為什麼義大利人很少胖子了,

因為真的都是一口就吃完了呀!

 

 

 

第三道菜是義式玉米巧道湯佐馬祖淡菜。

很抱歉,可能是我太餓了,

看到有東西上來我立馬就嗑了,

所以第三道菜沒有照片。

不過好菜在後頭。

接下來上的是炙燒鮪魚佐照曉奶油醬,

以及羅馬式爐烤羊肉捲。

搭配的是

杜卡爾精選-經典捷安堤紅酒-土牌

以及杜卡爾精選-經典捷安堤紅酒-金牌。

這支紅酒據說是Aosta公爵

為了品飲這支紅酒特地橫跨阿爾卑斯山脈

而聲名大噪,

尤其是金牌更是在2014

成為第一批被授予Gran Selezione(最高等級)的紅酒。

由於味道較厚重,

適合搭配羊排、牛排等紅肉。

 

 

 

主餐用後,大夥坐在一起閒聊,

這時上來第5支酒慕達詩(Modus)紅酒,

由於這一支酒是用了三個品種的葡萄:

山吉歐維榭、卡本內穌維翁、梅洛,

因此口感滑順,十分適合單飲,

跟朋友聚會聊天時最好啦!

 

席間認識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才發現許多人都是因為Ruffino而來,

其中有一位David跟我們分享,

跟女性友人約會,

Ruffino的酒來搭最不會出錯,

因為雖然各支酒有各自的特色,

但是不會讓人有踩地雷的感覺,

我想這大概就是140年老酒廠的品質保證吧!

 

最後要跟大家說明一下,

小弟我沒有在賣酒唷!

純粹只是品酒經驗分享,不做推銷。

如果有興趣嚐鮮一下的就私訊我吧!

我可以轉介法蘭絲的朋友 Carol給你 ; )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