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llabies-4228258_1920

圖片來源

(2020.12)

 

【行情步步高,多數人都在觀望】

這陣子大家都對台北股市另眼相看,

因為指數一度要扣關14000點,

這讓不少投資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因為許多投資人在10000點上下就把手上的持股賣光光了,

一路看著指數上到12000點,期待著指數回檔,再進場承接,

但是望穿秋水也不見指數拉回。

 

眼看指數頻頻創波段(歷史)新高,

真的是名符其實的進退兩難呀。

因此有小錢鼠家教班的同學問我:

「老師,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抱到波段?」,

這個問題

讓我的思緒瞬間回到我剛進到業界的初期,

我也曾問過我老闆同樣的問題。

 

【自營部經理傳授抱波段心法】

記得那時我剛進大慶證券,

我老闆是駱政宏經理。

或許是因為年紀輕,

做股票敢搶敢殺,短線進出的很頻繁。

但是我始終覺得,

雖然找轉折的功力不錯(林新象老師教得好),

但是常常抱不到波段,容易漲個2~3天就賣光了。

 

針對這個問題,

我特地找了一天的下午,收盤之後到自營室找經理請教,

他給了我一個意想不到的答案。

 

經理聽完了我的問題之後,

知道我的問題不在選股,不在找轉折,

就給了我一個簡單的答案:

「你股票買太少」。

 

我十分好奇地問:

「什麼意思?

我一個月的成交量也有近千萬,

雖然跟經理不能比,但應該不算少」。

 

經理微笑解釋:

「你每一檔股票,買的數量太少,所以容易被洗掉」。

我聽了之後,似懂非懂地離開了自營室,

但這句話「你買得太少」

我一直放在心裡。

 

【利用方法摒除人性】

事隔多年,

我有幸進到另一家券商的自營部操盤,

我才終於了解到

「你買得太少」的背後意義。

 

駱經理當時說得沒有錯,

因為我買得少,

所以當股價上去之後,

就會想「反正沒多少張,賣一賣好了」。

這是持股容易被洗掉的其中原因之一。

因為張數少,你沒有心想要好好照顧,

自然而然就想要輕率地做獲利了結。

 

第二個原因是

「我們沒有辦法摒除人性」。

股票漲上去想要賣,其實是人之常情,

事實上我們是沒有辦法完全摒除人性的,

而實務上也沒有必要,

因為這樣反而會影響到自己操作股票的情緒。

所以,股票漲上去想賣,那就賣呀!

但 記 得 不 要 賣 光 就 好,

 

這樣一來,

你既滿足了拉高想賣的人性,

但在某些方面也有一部份持股,

能夠抱到一個較長的波段。

而要這樣做的前提就是

「要買得夠多」。

 

 

【小資族更應該要學】

所以,

現在我都會鼓勵我的學生,

好好地挑一檔個股集中操作。

不要這檔個股買3張,另一檔個股買4張,

滿手股票卻都沒有任何一檔顧得好。

尤其是小資金部位的朋友,

更要去想方設法做到這一點,

否則很容易是賺小錢、賠大錢。

這一個投資心法,跟大家分享。

 

祝大家投資順利囉!

 

- - - -

2-5月【陳唯泰老師家教班】採小班制教學,
針對各種程度的同學,因材施教。

本期主軸在【基本面】觀念教學:
(1) 產業上中下游關聯概述
(2) 財報解析
(3) 財經新聞解析

課堂採基本面、技術面及籌碼面之三面向融合教學。
★課後或請假皆能無限次觀看影片
★新生報名, 不論方案皆加贈10堂音頻課程
★2人以上同行,每人享有$100折扣

課程詳細內容及報名表
(emoji)週六大錢鼠進階班 2/27開課
https://lihi1.com/ASiq0

(emoji)週五小錢鼠入門班 2/19開課
https://lihi1.com/DnEaX

 

課程洽詢 Line ID :  missfrog61 

- - - - - -

 

本文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周財富網 陳唯泰
    全站熱搜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