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股市不一定要每天進出】

學校放暑假了,

社大的課程也在這個禮拜結束了。

不少學生都擔心在這二個月的暑假期間沒有上課,

不知道台股的方向,也不知道要怎麼操作

關於這點,

我也安慰同學們:

「股票市場天天開門,不用每一天都要進出呀!」。

事實上,就算不是暑假期間,也不需要每天進出。

 

【四大類投資屬性】

會有以上的想法,

這跟投資朋友們的”投資屬性”有關。

許多人一聽到投資屬性,

就會直覺聯想到三種:

長期投資者、中期投資者、短期投資者。

但是我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

並不是這三種,

我個人習慣把投資屬性,

分成四大類,

這四大類分別是:

(1)漁夫、(2)獵人、(3)農夫、(4)樵夫,

接下來我一一跟各位朋友說明他們彼此的差別。

 

一、漁夫:

顧名思義漁夫就是要出海打漁,

但是天氣好不好,關係著能不能出海,

如果天氣好,

出海也許豐收,也許沒有。

如果天氣不好,

當然就沒有機會捕到大量的漁獲。

這一種投資人屬於看趨勢做股票的類型,

要看到大盤趨穩,才願意進場,

屬於相對穩健型的操作屬性。

 

二、獵人:

獵人為了填飽肚子,

幾乎是三天兩頭要出去打獵,

如果運氣好今天抓到一隻山豬,

或許可以吃個一個禮拜;

如果運氣不好,

今天沒有獵物吃,

明天還是要出門打獵,

也有可能一連好幾天沒有東西吃。

這一種投資人

屬於天天進出的短打類型,

運氣好、功力高的投資人

可以天天有收入(獵物),

但短線功夫不夠的人

可能天天都空手而歸。

 

三、農夫:

農夫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也許一年一穫,也許一年兩穫,

但只要收成就是一大批;

但也有可能碰到颱風或是其他天災

辛苦大半年的結果成了一片荒蕪。

這一種投資人屬於長線投資的類型,

投資一檔個股也許兩年、三年,

但如果看對了,就是倍數的獲利,

但如果看錯可能是賠了錢也賠了寶貴的時間。

 

四、樵夫:

跟農夫一樣,必須要天天工作,

但收穫卻不需要等一年,

當天做多少就獲利多少,

只是獲利往往不多。

這一種投資人

屬於套利型的投資人,

也許在期現貨之間進行套利,

或是做選擇權的賣方,收收權利金。

報酬率雖然不多,

但天天都有收入。

 

這四種人哪一種好呢?

其實沒有哪一種特別好,

因為每一種都有優點也有風險,

我把這四大類型列出來,

只是希望投資朋友思考一下,

自己可能是偏向哪一種性格,

而該類型的人可能有什麼樣的長短處。

 

【投資屬性可以轉化】

你可能會很好奇我是哪一種,

老實說,我曾經是「積極的獵人」,

不管行情好壞,我天天都要作單;

在經歷了幾段多空循環之後,

積極的獵人轉變成「隨勢操作的漁夫」,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

又漸漸從漁夫轉型為默默「耕作的農夫」,

所以人的操作屬性不是一層不變,

而是會改變的。

投資朋友

如果你發覺你現在做的操作模式,

似乎不太順,也許不是行情不好,

而是您的操作模式要調整,

畢竟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

 

 

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名人堂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歡迎參觀部落格:  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FB 粉絲專頁 : 跟著我擇機入市

>>臉書粉絲頁這樣設定,選股心法不漏接

http://bit.ly/2N5Rmyh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以及 加小鈴鐺,就能收到最新影片提醒喔!
我的選股心法在這裡▼▼▼
 

>> Line@帳號 :跟著我擇機入市

 

 

- - - - - - -- - - - - -- - 

作者簡介:

從事金融證券業20年,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

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

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

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凱基樂活投資誌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