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

 

【行情難操作,心態更重要】

這一個禮拜,陸陸續續接到同學的來信,

說我在節目中的一番話,說中了他們的心聲。

我回信問他們:「是哪一段話呀?」,

他們說因為股市難操作,心情很挫折,

但經由我的開導,心裡比較釋懷了。

 

我會這麼跟同學分享,

是因為我也是過來人呀!

在經歷了投資失利的人生難關,

現在看到同學面臨類似的問題,

就好像看到過往的自己。

只是我的運氣不錯,

當時我的恩師林新象

也是舉他過去的例子來鼓勵我,

否則一個剛出社會的年青人,

因為股市把手上的積蓄輸光,

他的人生將只有「黑白」,

是不可能有「彩色」的。

 

【操作股市,是一種道】

老師對我說過一段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他說:

「股市操作,是一種”道”,

就像是茶道、武士道一樣,背後蘊藏著精神」,

他又說

「既然是修道之路,就一定會有挫折」,

「想要得道,就要學會跌倒再爬起來」。

從此之後,

我把這句話放在心裡,

因為人不是神,

操作股市一定會有看錯的時候,

重點就是如何快速反應,即時修正,才能重新爬起來。

 

因此,今天我不跟大家選股,不跟大家聊行情,

我想跟大伙分享我們的投資心法。

投資心法當然會有很多,

我今天先跟大家分享一條,

以後有機會,或是大伙感興趣,再分享其他。

 

【寧願錯賣,也不錯留】

 我認為投資股市,

有一個很重要的操作心法就是:

「寧願錯賣,也不錯留」。

大多數人買股票都會不小心被套,

有些時候只是不小心追高,

但有些時候真的是看錯了。

這個時候很多人會想:

「會反彈吧!」,「等反彈之後再賣!」;

殊不知一等再等的結果,就是導致虧損擴大。

 

很多人不願停損的理由是:

「我怕一賣掉就反彈了!」,

問題是如果真的看錯方向,

反彈可能也於事無補。

這時就應該要當機立斷,

該減碼的就減碼,該出清的就讓他出清。

因為越早出清,你可能拿回的錢會越多,

拖越久只是讓你越套越深,最後被迫「長期投資」。

 

【先求不大賠,再想如何賺】

如果到這裡,

你還不能體會上一段文字的背後涵義,

沒關係!

請你去思考我後來延伸出的另一個體悟,

就是:

「沒有人會因為賣錯股票而破產,

但卻有不少人因為留錯股票而破產」。

這個例子很多,

如果你過去曾經參與過「股王之役」,

不管是茂迪(6244)、宏達電(2498)、

禾伸堂(3026)、伍豐(8076)等,

任何一檔你如果從以前抱到現在,

你能不破產嗎?

反過來,

當時股價在高檔崩跌時你認錯殺出,

你現在還是一條好漢,

還可以繼續參加其他「股王之役」,

不是嗎?!

 

自從我認清這一條操作心法之後,

投資雖然仍是有賺有賠,

但已幾乎不曾大賠。

想想老祖宗的教訓: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其實是有他的道理的。

 

 

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

 

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http://moandfrog.pixnet.net/blog

陳唯泰的 FB 粉絲專頁:

跟著我擇機入市 www.facebook.com/ted24888 

Line@帳號 https://line.me/R/ti/p/%40kyo5590n

 

作者簡介: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

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

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

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

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唯泰 選股邏輯 選股
    全站熱搜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