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程式找不到股怎麼辦】

中秋節當天,收到網友傳來的一封信,

讓我心中有許多感觸,

因此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信中提到他曾經追隨許多網紅名師,

有講究基本面的、也有強調籌碼面的,

當然也有只投資某一類股的,

但往往在實務操作上,

卻發現按照名師們的選股程式

所選出來的個股,

要嘛是很冷門,

要嘛是已經漲到天上去了,

根本買不下手,

因為已經花了一堆錢了,

問我該怎麼辦?

 

 

這其實是一個大哉問,

本來這個問題的答案

應該要去問那些收錢的名師、大師才對呀!

呵呵。

不過既然問題到了我這裡,

我也跟各位分享我個人的看法。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件事,

那就是沒有一套方法,

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市場

或是任何類股上發生效用。

也就是說在不同的時空條件之下,

勢必有比較適合當下的選股或是操作策略。

 

如何決定在什麼時間點,擬定什麼策略,

才是看出操盤人火候的關鍵。

這就像帶兵的將軍,

必須知道什麼時候要派出弓箭手,

什麼時候該用火攻是一樣道理。

所以,我客觀地說,

也許那些名師、大師不是存心要騙你的錢,

只是剛好這個時間點,

他們的選股策略不適用,

也許未來指數跌個300500點之後,

那些價值型投資的選股程式

又有一籮筐的個股讓你去買了。

 

5個掃線SOP

朋友們或許會問我,

是如何決定選什麼股,方向又在哪?

的答案可能你會不敢相信,

因為我到現在,

我還是維持傳統的「掃線」方式,

也就是把K線圖打開,

從水泥類股11xx開始,

看到其他類股99xx

這個好處是

比較不會漏掉正在築底或是超跌的好股票,

壞處是必須花我比較多時間。

我常常自嘲,

我是「純手工」(hand made)選股,

產量少而且花得時間久,

但挑出來的股票比較容易符合當下盤面變化。

 

我相信

一定也有朋友曾經做過「掃線」的功課,

但是卻看不出來、或是找不到重點。

好吧!既然你耐著性子把文章看到這裡,

我也就跟各位分享唯泰「掃線」的5SOP

 

1步:檢視股價位階高低

2步:確認有無築底跡象

3步:籌碼面有無異常

4步:基本面是否落底

5步:確認有無轉強訊號

 

在通過這5個步驟之後所挑選出來的標的,

我會把他列入近期追蹤的標的,

每天盤中或是盤後看一下,

是否有朝我們原先預期的方向發展,

如果有就持續追蹤甚至買進,

如果沒有就剔除再找下一檔。

 

【選股自己來樂趣多多】

舉個例子來說,

車用電子股同致(3552)從高檔595拉回,

一直到200元以下,股價跌了超過400元,

屬於低位階,

》》接下來發現股價在200元上下來回震盪,

       但卻不再破底,

       研判有築底機會,

》》再下來看到法人賣超縮手,

       投信持股幾乎賣光了,籌碼面有利多方,

》》再下來看營收不再衰退,

       基本面可能漸漸落底,

》》最後確認股價是否正式攻擊,

若有出現攻擊訊號,就可以找機會介入。

 

當然個股有高價也有低價,

有傳產、金融也有電子,這

時就要看各位朋友的偏好以及個人條件了。

我認為股票投資是一件很個人的事,

無論輸贏都怪不了別人。

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己研究,

找到好股票的樂趣

可能會比聽名師、大師推薦還要多唷!

 

本文同步刊登在 商周財富網名人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底部股 陳唯泰
    全站熱搜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