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大多數人一樣,

不是含著金湯匙或是銀湯匙出生的,

因此每當我看到那些

家境優沃的(同年齡層)朋友,

開著名車、喝著高檔的紅酒,

心中難免會百感交集,

常常想著:「為什麼不是我?」。

 

因此,我特別能夠理解「小資族的心聲」。

 

小資族到底有沒有翻身的機會?
當然有!
只是這條路走得比較蜿蜒,
不是一條筆直的道路通往山頂。
但只要有恆心、有方法,
我相信小資族也有成為有錢人的一天。
 
        人要成功的機會很多,
不是每一個人的成功模式都會一樣。
因此,我也只能分享我個人的經驗,
沒有辦法「教導」您如何成功致富。
我認為小資族想要成功致富的要訣,
第一點就是「一定要比別人更早起步」。
這是什麼意思?
因為那些含著金湯匙、
銀湯匙出生的有錢人,
很可能在大學畢業時,
就已經有好幾桶金在等著他去運用,
也可能有好幾個職位,等著他去挑選。
你如果跟他們一樣,
在離開大學之後,才開始打拚,
那麼你就真的輸在起跑點了。
 
以我個人為例,
我很小就知道我家不是有錢人,
所以我從高中開始,就在學校的福利社打工。
這份打工其實工作不困難,
就是中午大家在午休時間,
趕快把早上賣出去的貨補齊,
再把福利社裡的垃圾,做資源分類,
送去回收場。
一個小時不到100元的時薪,
卻可以幫我存到高三補習考大學的學費。
 
        其實當時我並不知道,
在福利社打工到底有什麼好處,
不過到了我上大學的時候,
我才有更進一步地「領悟」!
領悟什麼呢?
原來我在福利社打工的時候,
不僅有時薪可以賺,
還常常有免費的飲料可以喝、
免費的便當可以吃,
也因此我不僅有「開源」,
也有「節流」。
當我想通了這一點,
我大學的時候,
就更積極地落實這項體會。
 
首先我中午在自助餐店打工,
晚上則換到咖啡店打工。
中午的自助餐店讓我可以飽食一餐,
甚至還可以外帶一些菜飯回宿舍晚上吃。
而晚上在咖啡店打工,
可以讓我學到一技之長,
也可以喝到免費的咖啡。
 
那個年代的咖啡,不像現在那麼普遍,
一杯可能都要90元到150元不等的價位,
對學生而言,
能喝上一杯咖啡,
真的是一個奢侈的享受。
因此,我在大學時的打工生涯,
不僅賺到了考研究所的補習費,
還讓我學到如何煮一杯好喝的咖啡,
以及管理一間咖啡館,
這個是比賺錢還要寶貴的經驗。
 
怎麼講到現在還沒有講到怎麼投資呀?
不急,接下來就要講投資了!
不過,與其說是投資,還不如說是「存錢」,
因為我選擇的理財工具是「定期定額」基金。
一個月存3,000元,
買了我人生的第一檔基金:富蘭克林高科技。
當時正值網路世代崛起,
投資一年的報酬率為15%,
只不過因為是定期定額,
因此賺到的絕對金額並不是太高。
但是這對於我在出社會之前,
就能夠有一筆不算少的存款
(對同年齡且家境跟我一樣的同學而言),
是一大幫助。
 
講到這裡
我必須要各位從我的故事中拉出來一下。
我上面落落長的說了這麼多,
其實想要講述一個重點,
就是99%的小資族,
在成為有錢人之前,
一定都要經歷過「存錢」,
也就是累積資本的動作。
因為不管您是有多麼高超的投資技巧,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呀!
沒有資本,一切都是白搭。
 
我知道有不少人都有
「搏一下」、「賭一把」的心態,
但是我認為
「資金越少,越沒有賭一把的本錢」,
因為要從零開始是很辛苦的,
就像我在前文所提到的,
好不容易存下來的本金,
怎麼可以貿然地用「賭」來應付呢?
求「穩」才是小資族第二階段要做的事。
 
如何求穩?
還是用「存」的精神,
只是工具換成了「股票」。
利用「存股」,
是小資族加速累積資本的好方法。
只不過存股要怎麼選,又是另一門學問。
市場上有很多專家都提出他們存股的原則,
我沒有特別認同誰,也沒有特別否定誰,
因為這必須依照
個人的習性以及手中資金的多寡來決定。
舉例來說,
有人專門買台積電來長期持有,
可是一張台積電動輒十幾萬,
哪裡是一般小資族負擔得起的,
除非你願意買零股,
一點一點買,直到買到1,000股湊成1張。
 
小資族成功致富5要訣:
提早開始
開源節流
先存資本
忌賭一把
穩中求勝
       
最後想給大家一點鼓勵。
不必去羨慕
那些含著金湯匙、銀湯匙出生的「好野人」,
只要能夠有正確的理財觀念,
再加上時間複利的效果,
就算你現在是小資女(男),
我相信很快就會變成小富婆(翁);
假以時日,我們可以提早退休,
就不用再看老闆的臉色囉!
 
大家加油!
 
 
 
本文同步刊登於  元富證券 - 零股理財專區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