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股市,再拖下去就來不及了

就在上週,

老東家的經紀部主管打電話給我,

問我:「大戶什麼時候才會回來?」,

「什麼情況才會回來?」,

而且是「主管機關問的」。

我在電話這頭沉吟了一下,

我反問他:「大戶為什麼要回來?」。

因為雖然證所稅已經廢除,

但台灣的投資環境沒有以前好,

股市人氣也比以前差很多,

沒有特別的理由,

當然不會把台股當做第一選擇。

除非制度再放寬,

例如:證交稅降低、可扣抵稅額減半的政策修正,

或是二代健保補充費取消,

否則大戶又不是笨蛋,為什麼要回來。

不過往好的方向想,

主管機關真的有心想救股市,

只是暫時沒有好方法而已。

但是,再拖下去就來不及了。

 

券商整併,恐怕產生骨牌效應

有一則新聞,大家可能沒有留意,

但我認為這是證券業的一大警訊。

這則新聞就是「康和證開第一槍,3據點熄燈」。

而且這3個據點分別是:

古亭、東湖、台中太平分公司,

營業員們馬上就面臨了失業問題。

因為除了市場成交量減少之外,

電子交易比重提高,

恐怕是壓垮券商的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證券交易所統計,

2015年證券市場電子式交易

(含網際網路、語音等)

金額為250,643 億元,

2014246,312億元增加4,331億元,

增加幅度為2.00%

成交金額占市場成交總金額約為43.95%

預料最快在明後二年,比例有可能會超過一半;

由於電子下單的折扣大,少則5折,多則2折,

券商陷入了削價競爭,

長久下來勢必會有一波淘汰,

只不過這些在證券崗位

超過二十年以上的中高齡營業員,

該何去何從呢?

沒有一個國家失業率提高,經濟會好起來的。

 

薄利多銷的金鑰在主管機關

網路趨勢不可逆,「薄利」已成必然。

既然薄利是必然,我們只能追求「多銷」了。

想要讓證券市場多銷,政府單位就必須「讓利」。

讓利給券商、讓利給投資大眾,

否則一昧地問「大戶何時會回來」,

恐怕永遠也不會有答案。

 

本文同步刊登在 三立新聞網 名家專欄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