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liness-2799464_1920

圖片來源

 

【掃地阿姨不簡單】

過去還在業界時,

常常會聽到公司裡的誰誰誰,做股票做得怎麼樣。

其中

有一位幫忙打掃的阿姨算是一個傳奇。

 

這個阿姨每天來公司只上半天班,而且都是下午班,

原來是早上她要看盤。

先來聊這個阿姨的工作吧。

阿姨主要是幫忙全公司整理環境,

總是先從2樓的營業廳開始,再到12樓辦公室,

我猜

是因為她收盤之後人就在2樓營業廳,

所以就從2樓開始吧。

 

【做事一絲不苟被同事嫌「歹鬥陣」】

如果你以為她只是一個一般地打掃阿姨,

那可大錯特錯了!

因為她在清潔打掃時的態度

可以說是一絲不苟且很有原則的人,

誰的垃圾桶裡有該回收而沒拿去回收,

為了貪圖方便而隨手亂丟,

沒有做到垃圾分類的同事總是會被她「規勸」一番,

 

有次某位一犯再犯的同事被唸到惱羞成怒,

就跟阿姨吵了起來,

吵到連營業檯主管都來打圓場,

說盤中時間,大家都很緊張,難免會忽略,

請阿姨不要放在心上。

久而久之,

營業員同仁都會私下聊她,

是一個「歹鬥陣」(台語)的人。

 

不過我對於阿姨的股票操作倒是頗感興趣。

因為每次她打掃到我們12樓研究部時,

都會跟我聊2句股票,還有最近的盤勢。

當然

我也很樂意跟她分享最近研究部看好哪些股票,

但10檔之中總是會有一半左右的個股被她打槍。

當然被她打槍的股票,

原因是什麼她都會跟我說,

久而久之我知道她不是一般的菜籃族。

 

【做股票不能太好鬥陣】

為什麼我說她不是一般的菜籃族呢?

因為菜籃族總是別人說哪一檔好,就也跟著去買個幾張,

常常搞到自己滿手股票,

所以才被大家菜籃族,

因為只要有人跟他推薦什麼,他就買什麼,

就像到菜市場買菜一樣。

 

但是這位阿姨買股票有她自己的一套原則,

就像她在做清潔工作時一樣的一絲不苟,

一樣地「歹鬥陣」啦!

 

那麼這樣有原則的操作,績效好不好呢?

據我的了解,多數時間是過得去,

但有時候會大好,但不會大壞。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她曾經買過上百張成本在20元左右的中鋼(2002),

之後中鋼股價一度漲到30元以上,

她分批獲利了結,

之後我都笑她來公司打掃只是障眼法而已。

 

不過

我從她的身上明白了一件事,

就是「做股票不能太好鬥陣」。

 

做股票太好鬥陣就是像我剛才說的,

別人說要買什麼,你就跟著買什麼,

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

 

這樣其實是很危險的,

因為人家可能只會跟你說什麼時候要買,

卻很少會跟你說什麼時候要賣,

這種命運操之在別人手上的行為,

難道不是高風險嗎?

而且這樣下來,

股票賠錢的關鍵,

往往不是天災,而是人禍(人為疏失)。

 

所以,

做人要想辦法讓別人覺得自己「好鬥陣」,

但是如果做股票也讓自己變得很「好鬥陣」,

那最後結果會變得如何,我就不敢想了。

 

本文同步刊登於 商周財富網名人堂

 


【鉅亨買基金:開戶贈1,588點+終身基金申購0手續費】
 
唯泰老師專屬優惠連結
 
 
 
 
詳細開戶流程教學
 

歡迎參觀作者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或是 FB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還有Telegram 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https://t.me/eaglewealth

 

 

作者簡介:

從事金融證券業20年,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

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

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院講師,

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今周刊

以及凱基樂活投資誌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唯泰 台股
    全站熱搜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