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小女出生之後,

個人的休閒時間少了許多,

隨著她的活動力增加,

我大概只剩下每晚10:00之後

可以略略喘口氣

(帶過小孩的人知道這一點都不誇張),

靜下心來翻一下書或是看一下電影。

 

這天晚上我難得心血來潮,

想看看MOD的免費電影到底有什麼。

或許是免費電影的緣故吧!

有時放的電影會是比較冷門的電影,

所以我也沒有特別期待啦!

不過當晚出現了一部讓我感興趣的片:「戀戀醉美」

圖一、戀戀醉美海報

片旳名字其實很普通,

但看了MOD的影片介紹(這是MOD的一個好處),

知道這是一部講

在法國勃根地釀酒師承襲家業的故事。

這讓我聯想到我高中時期

看過的另一部講法國葡萄酒莊園的片:

「漫步在雲端」(A Walk in the Clouds.),

該片是基努李維剛出道時的浪漫唯美愛情片。

可能是我高中時的回憶太美好,

於是我不管時間已經快要凌晨12:00,

就決定觀賞這一部法國電影。

 

片中的節奏一如以往我看過的法國電影一般,

但也許就是因為節奏「慢」,

可以讓我們想想導演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假文青又出現了!)。

 

其實戀戀醉美的故事主軸很簡單,

就是一個葡萄酒的品酒師,

決定回到家族繼承莊園的釀酒工作。

你可能會跟我想的一樣,

品酒師回去做釀酒師的工作

應該是很簡單才是呀!

但看了電影才知道,

品酒師的工作是

把每一支酒口感清楚地描寫下來,

 

但是釀酒師則是決定

這一支酒應該擁有什麼樣口感的人,

 

所以這2個工作的性質截然不同呀!

而這位品酒師的老爸,

正是莊園的釀酒師,

不過就像大多數電影裡安排的劇情一樣,

父子不合導致家道中落,

因此品酒師肩負著

家族能否重新擦亮特級酒莊招牌的重責大任。

 

 

圖二、電影男主角

 

片中穿插著一小段的愛情,

但有很大一部份在描述

法國勃根地生產葡萄酒的過程。

包含除蟲、澆水、抵禦暴雨、採收及釀造,

讓觀察電影的人對於勃根地的葡萄酒文化

有了初步的了解。

 

就在看完電影的隔一週,

我的學生同時也是好朋友Carol,

寄來了一份邀請函,

是他們的公司「法蘭絲

在內湖萬豪酒店辦的一個品酒會,

品酒會的內容正好就是

「法國路易仕鐸酒廠的勃根地巡禮」,

這真的是太巧了,

我想這剛好可以驗證一下

電影裡頭關於勃根地葡萄酒的介紹。

 

由於是我的品酒初體驗,

我特地提早半小時抵達會場,

映入眼簾的是大型的路易佳鐸的海報。

Carol熱情地出來迎接我,

她說她早上六點半就開始忙了,

果然要辦一場成功的品酒會,

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圖三、路易佳鐸大型海報

 

品酒會場外有咖啡及礦泉水區,

咖啡是給客人休息時享用的,

礦泉水是提共給客人,

在品酒的過程中,讓味蕾休息用的,

都是無限量供應。

Carol帶我去報到,我果然是拿到了第1號。

 

圖四、礦泉水及咖啡區

 

 

圖五、抽獎1號

 

 

圖六、會前資料及酒杯

因為我是第一次參加品酒會,

Carol特地幫我解說,

手上的資料有2份,

一份是待會的品酒記錄表,

我喝了哪一隻酒,

會場人員會幫我在前面蓋一個章;

另一張是記錄自己最有興趣,

或是印象最深刻地酒,

包括了酒的年份、村莊、等級、

葡萄園的名字、酒的外觀、

香氣、風味等特色。

 

 

圖七、記錄單

 

圖八、記錄單反面

 

原來路易佳鐸(Louis Jadot)

是法國勃根地區最有名的一間酒廠,

於1859年創立,

旗下的酒莊北到Chablis,

南到Beaujolais,

是目前金丘區擁有最多

特級和一級葡萄園的酒廠。

 

這次

法蘭絲特地邀請到路易佳鐸地品酒師,

同時也是路易佳鐸的小老闆,

一起舉辦這次的勃根地巡禮,

從北到南不同產區,

提供了32款不同的勃根地葡萄酒,

供台灣的葡萄酒愛好者品嚐。

 

 在Carol詳細地解說之後,

品酒師剛好也開始跟大家介紹

每一個酒莊及每一支酒的特色,

帥氣的小老闆

真的是迷倒了不少現場女性貴賓呢!

 

 

圖九、品酒師講解

可能是因為太興奮了,再加上機會難得,

我決定32款酒全部都喝過一輪再說,

但後來發現這真是一個愚蠢的想法。

因為雖然每一隻酒都只有20~30cc的份量,

但其實只要喝到第10杯,

很可能就是半瓶紅酒的份量,

喝到第15杯我已經開始覺得不勝酒力了。

 

這時候旁邊一位品酒的前輩,

同時也是Carol的朋友(我稱呼他郭總)

走過來跟我說,

其實不用每一杯酒都喝光,

有些酒如果覺得不喜歡,

可以喝完一口就倒掉或是吐掉。

 

唉呀~我真是太糗了,

以為品酒會就要像打通關一樣,

把每一杯試喝都喝完,

哈哈。所以我後來放慢速度,

邊喝邊聽郭總的分享,

直到品酒會結束,

我最後總計是品嚐了19款酒。

 

圖十、品酒記錄P1

 

 

圖十一、品酒記錄P2

 

這次的品酒會讓我真的認識到

什麼叫做品酒,

從酒的色澤、到酒的香味、

酒入口之後的變化,

以及喝下去喝後的回韻,

都有很細膩的變化,

如果再從品酒師那裡聽到

關於各個酒莊的發展故事,

對於手中的這一杯酒,就又多了一層感動。

 

勃根地的葡萄酒產量不比波爾多,

但是酒的細膩度

我認為是不亞於波爾多,

雖然我不是專業的品酒員。

如果你問我喝了這麼多款酒,

最喜歡的是哪一款?

我對於北部的

Chablis及Marsanny白酒印象最深刻,

因為口感最清爽,

配日本料理或是海鮮最適合。

對於像我一樣同是葡萄酒初學者,

我會建議您參加類似這樣的品酒會,

聽聽看專業人士的講解,

應該會比自己亂買亂試來得好唷!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