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阿嬤問我:股市怎麼一直漲

昨天早上,跟從高雄上來的岳母一同吃早飯

她忽然用我不太熟悉的台語口音問我:

「啊股票安捏起,是厚呀是醜」。

我超驚訝的,

因為平常只會看政論性節目的阿嬤,

竟然會問我股市的問題,

莫非「擦鞋童」要出現了…

 

台股也曾有過「擦鞋童」

所謂的「擦鞋童理論」,

最早是 1927 年

由美國的約瑟夫·派屈克·甘迺迪(Joseph P. Kennedy, Sr.)

所提出的一種股市理論。

理論指出當擦鞋童們都在討論股票投資的時候

就是股市交易達到高峰的時候

在不久之後股市就會下跌。

 

這個理論雖然不是相當嚴謹,也沒有辦法量化

(到底有多少位擦鞋童討論股市才會反轉?)

不過仔細回想歷史上的台北股市,也確實是如此。

 

曾經聽過去開券商的股市前輩說到

就在民國 76 年初

台北股市突破 1000 點大關之後

短短的十個月的時間,漲至 4700 點,漲幅超過 3 倍。

有一天他在營業大廳(俗稱號子)

見到兩位尼姑正努力的往櫃台擠

要設法把手中的委託單丟給營業員

結果之後的股市出現崩盤

從 4600 點跌回 2300 點

真可用一洩千里來形容。

 

 

兩岸的擦鞋童現象:尼姑買股

巧的是,類似的情節在陸股也真實上演。

在 2015 年 5 月 14 日,

中國鳳凰網報導了一位尼姑到國泰君安證券開戶的事

而且還刊登了照片(有圖有真相嘛!)

 

 

結果中國上證指數在一個月之後(5月15日)見了高點 5178 點

接著就是七個月的下跌空頭

直到 2638 點才止跌,跌幅超過 49%,幾乎腰斬。

(新聞連結:鳳凰網

 

 

這個道理很簡單

因為如果連最不可能買股票的人

都跳下去買了

那之後還有人會再買嗎?

如果沒有人再買了,

行情不就會回跌了嗎?

 

用 3 個生活指標,研判股市過熱

回到我們的台北股市,

現在到底有沒有「擦鞋童理論」中的過熱情況呢?

 

我個人有幾項生活中的觀察指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1. 生活周遭談論股票的人變多了:

這一點跟我一開始舉的例子很類似,

而且觀察的樣本裡,越是平常不容易接觸股市的人越準。

 

2. 理財講座變多:

這裡的理財講座可能是付費的,也可能是免費的

免費的講座爆滿不足為奇,

如果是收費的講座還能夠爆滿,那就是行情真的很熱囉!

同樣的我在社區大學上課時,

我觀察如果這個學期忽然學生增加很多,

常常也是暗示行情相對高檔了。

 

3. 非財經媒體也在報導股市:

如果是非凡財經台、三立財經台、東森財經台

在報導股市新聞,那還算是正常

但如果是中天新聞台、年代新聞台、TVBS、

民視等新聞台,也在報導股市行情

那就真的是行情很熱了。

如果連政論性節目都改談論股市,

那八成股市已經接近高檔了。

 

要留意,但還不必太緊張

所以,就我目前的觀察

似乎只是符合以上第一個過熱訊號

第二以及第三個過熱訊號還不明顯

因此台股應該還沒有到立即反轉的風險程度。

 

不過如果接下來看到網路、報紙或是雜誌的廣告上,

理財講座越來越多,

許久不見的投顧老師又重現江湖

那可能就是我們要開始出脫股票的時候了!

 

本文同步刊登在 Yahoo 奇摩專家專欄

 

作者簡介:

三立、非凡、八大、TVBS、寰宇財經台、NEWS98等節目人氣來賓,以紮實的產業分析著稱。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及財經主筆,
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Yahoo!理財專欄作家。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