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捷運站看到權證的廣告,讓我想起我在學生時期的夢想。

我生長在一個平凡家庭,家境普通,父母都是上班族;

在那個年代,還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

父母都希望我們能夠多讀一點書。

當時正是台灣科技業起飛的時期,

台大電機系是大學的第一志願,

大多數父母都希望自己小孩能夠進到竹科當工程師,

成為一名科技新貴,

所以在讀大學時我選擇了電機系就讀,

可是自己內心卻對金融投資心生嚮往,

常常一進圖書館就是把財經類報紙、雜誌翻了一遍

才開始讀電機本科的書。

因此在報考研究所時選擇就讀MBA

正式接受財金相關的知識訓練,

一心想要成為一個專業操盤人。

           

一開始進場投資,

我選擇了時下最熱門的「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

做為我人生的第一筆投資。

如同我上一段所說,

高科技的浪潮推升了投資績效,甜美的果實,

讓我把風險意識拋諸腦後,

以為投資就是這麼簡單。

在朋友的慫恿下改投入股市。

但是天不從人願,

台北股市從10393的萬點崩落,

手中融資買進的持股面臨腰斬出場的命運,

這次的慘痛經驗讓我資產大幅縮水,

我徹底地認知:「投資絕對不能躁進」,

穩紮穩打才是根本法則,

尤其是對金融商品的認識,絕對不能一知半解。

 

於是我開始學習各項的投資商品,

例如:基金、股票、期貨、權證以及ETF

並且在不同的期間進行過操作,

因為我知道,

書本上教的是一回事,

實務上的操作很可能會有差異,

而且不同的投資工具,適合不同屬性的投資人,

也有不同的適合時機。

 

 舉例來說:

穩健保守性的投資人,

就比較適合基金、股票這一方面的投資;

而期貨及權證的特性,

則是適合操作積極、機動性較快的投資朋友使用。

看起來彼此相斥,

但我認為只要能夠好好的搭配使用,

卻可以達到截長補短的效果唷!

 

目前我較常使用的工具是股票、ETF以及權證。

股票是屬於長線投資的配置,進出的週期較長;

我會挑選一些穩定配息的商品,

例如:兆豐金、中華電以及台積電等這一類的個股,

去做穩定性的操作;

所謂穩定性的操作,

是指當股價回到相對低檔時介入,然後中長期持有。

 

ETF的操作是用在避險居多,

例如:元大台灣501

就是在行情偏空時,用來避險的選擇,

因為在行情走空時,

遭外資賣超的往往是大型權值股,

因此

這個可以用來減少我在長線投資部位的波動風險。

 

這幾年台北股市除了ETF的數量增加之外,

權證也在政府及券商的造市之下,變得更容易進出。

以往權證的流動性風險較高,

不過隨著政府與國際接軌的方向不變之下,

市場投資人越來越能夠接受權證。

由於權證有以小搏大的利基,對於積極型、

但是又沒有足夠資金的投資人而言,

一但行情出現大幅度的波動,

權證就成了短線操作的投資工具。

再加上目前市場有「認購權證」以及「認售權證」,

對於個股多空紛歧的台北股市而言,

不失為一個小而美的投資工具。

但是有一點必須要留意,

除了流動性之外,權證也有它的「時間價值」,

越接近履約到期日,它的時間價值就越低,

所以權證是一個適合短期操作的投資工具,

不適合拿來做長線投資唷!

           

現在的我,是一位財經部落客,

同是也是自己的操盤手,

所以成為一個操盤人的夢想,

目前看起來算是達到一半了。

對於家庭,我有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因此,在投資理財的這一塊,除了謹慎,還是謹慎。

我常常跟我的學生們及投資朋友分享一個觀念:

金融遊戲是零到無限大的遊戲。

就因為我曾經在此跌過跤,

所以我更明白投資理財,

不僅要用功,更要謹慎,

讓財富用累積的方式成長,

才是實現自己夢想的最佳途徑。

 

用自己的錢達成夢想

更多圓夢故事>> http://result.fanily.tw/mywarrantsstyle/index.html

 

作者簡介:

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2年,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

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

「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