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YAHOO奇摩理財)

這二天我家樓下突然多了好多人,

有年輕人,也有中年人一家大小,

大家都拿著手機東看看、西看看,

似乎在尋找什麼東西。

問了樓下的警衛才知道,

原來他們是來我家抓「寶可夢(Pokemon)」的!

 

        我聽過寶可夢,但卻從沒想過會這麼瘋狂。

走在路上看到幾乎每一個人都拿著手機,

有時對一根柱子,有時對著一個招牌,

聚精會神地滑著手機,不時地露出興奮地神情,

到底是什麼樣的遊戲,讓所有人都趨之若鶩呢?

經不住自己的好奇心,

回到家中,也跟老婆討論怎麼開始玩!

 

        原來「精靈寶可夢」

就是我們之前看過的「神奇寶貝」呀!

雖然這部卡通我沒有認真看過,

但是它的內容大概知道一些,

就是主人翁跟自己的神奇寶貝四處踢館的故事吧!

只是沒想到,

這個虛擬的卡通故事,

竟然可以利用現代科技,做成手機遊戲APP

真實的發生在現實生活中,

也怪不得這麼多「寶可夢迷」這麼興奮,

從澳洲、紐西蘭到美國等國家,

每一個國家都是下載第一名唷!

而這個科技就叫做「擴增實境(AR)」。

 

        有感到一頭霧水嗎?

怎麼VR都還沒搞清楚,現在又多了一個AR

其實AR就是將電腦生成的3D影象,

重疊在現實生括景象上的技術,

可以讓使用者可以同時看到現實世界的景像與虛擬畫面。

之前的Google眼鏡就是AR的應用,

只不過這次AR技術被用在手遊,

讓更多人都能接觸以及上手,

算是在AR的應用上跨出了一大步。

 

        就在我看完了網路上流傳的「寶可夢完全攻略」文章之後,

我老婆已經把Pokemon Go 安裝完成,

已經迫不及待地要出門抓神奇寶貝了

(沒想到我也會有這麼一天呀!)。

 

        隨著攻略指示,很 快地就抓到了第一隻神奇寶貝,

叫什麼名字我是不知道,只是他看起來綠綠的,有一點可愛。

不過除了抓神奇寶貝之外,

我們的任務是還要到不同的驛站休息,取得 寶貝球,

因為有越多的寶貝球,才可以抓到越多的神奇寶貝。

而我們家剛好是地圖上的「驛站」,

附近又有大佳河濱公園,

怪不得有一堆人要在我家樓下聚集呀!。

 

        隨著地圖上的指示,到各個驛站收集寶物,

才知道原來我家附近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商店和公園呀!

嗯,這應該是玩寶可夢的第一個好處-認識居家環境!

走過一個又一個的十字路口,

突然發現腳有點痠、口有點渴,

於是走進旁邊的7-11,買瓶礦泉水坐下來歇歇腿,

當然座位區的男男女女也都是在討論精靈寶可夢,

巴西奧運等國際大事都在瞬間被蓋掉了,

抓神奇寶貝成了一項全民運動。

 

        有人就會有商機。

當大家都在瘋寶可夢時,商機到底在哪裡?

其實在台灣還沒有開放下載之前,

國內金融市場就已經瘋傳「寶可夢概念股」了,

為什麼是概念股而不是受惠股呢?

因為就連神奇寶貝的創始公司:任天堂,

都只能收到10%的權利金收入,

最大的贏家是網路平台:Google以及Apple

我們這些台灣廠商又怎麼能夠享有很大的獲利呢?

 

不過,機會是留給有想像力的人。

由於精靈寶可夢的成功,

可望帶動其他AR遊戲的推出,

AR手遊最重要的就是地圖GPS定位,

而偏偏GPS定位又十分耗電,

因此多項可能的周邊商機也就應運而生了。

 

行動電源:

由於手機或是平板電腦,

又開地圖又開GPS,一定十分耗電。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出門抓30分鐘,

手機電池容量就少了15%~20%

原本可以撐一天的電池容量,

現在可能使用半天就結束了,

所以行動電源成了必要的裝備。

除了電池股如:加百裕、順達、新普、天宇之外,

電源管理IC股如:昂寶、致新、松翰、矽力等,也可望受惠。

 

一、散熱模組:

不管是多麼高階的手機,

CPU長期間運作一定會發燙,

而每一次出門抓寶可夢,大概都要一小時以上,

就算在行走間也不能把螢幕保護程式開啟,

所以手機往往會發熱發燙。

因此,

手機的散熱模組成了寶可夢商機中不可獲缺的一環,

超眾、雙鴻、奇鋐等個股,為另一類寶可夢概念股。

 

二、鏡頭:

擴增實境跟虛擬實境的差別,

在於擴增實境必須要照出「實境」。

因此手機鏡頭也成了很重要的功能。

雖然目前絕大多數的手機都已經有相機鏡頭,

但是在AR應用越來越廣泛之下,

未來雙鏡頭很可能成為標準佩配,

甚至有業內人士傳出,

iPhone可能未來會推出3鏡頭的手機。

因此大立光、致伸、揚明光、光寶等,有機會受惠。

 

三、網路環境:

如 果沒有網路、沒有「吃到飽」,

抓「寶可夢」的爽度一定大打折扣。

所以電信三雄:

中華電、遠傳、台灣大,電信費收入可望增加。

另外網路的交換器、伺服器等需 求,

也很有可能間接提升,

例如:智邦、明泰、信驊、廣達、英業達等,

甚至伺服器的周邊如導軌:上銀、川湖等,

都有間接受惠的可能。

 

四、行動裝置陀螺儀:

想要加入「寶可夢」遊戲,

手機或是平版是一定要的。

但卻不是任何一款手機都可以唷!

以我個人的手機:三星Note 2來說,

就沒有辦法找到應用程式,

上網查詢可能原因,

網友表示很可能是因為該手機不支援陀螺儀。

這個是不是主要原因,

我不是手機專家,所以不能確定,

但可以確定的是也有其他朋友的手機

也無法下載Pokemon Go應用程式,

必須要換一支新一點的手機。

如果網友的看法是對的,

那麼跟陀螺儀相關的廠商:菱生、訊芯

也是另個受惠族群。

其他跟GPS相關的廠商

如:環天、鼎天、長天可能也有機會。



五、內需相關:

由 於抓寶可夢需要走到戶外,

因此人們多了在戶外消費的機會,

所以便利商店:全家、統一超,

或是其他賣場、遊樂場,

都容易成為人們外出尋寶的選項。

所以可望帶 動內需相關食、衣、行、樂類股。

但這個受惠的廠商就太多啦!

因此有人說賣鞋的、賣涼感衣的也受惠,

關於這點,我想信者恆信,大家就看看囉!

 

雖然日本已經有了

「寶可夢經濟學」(Pokenomics)名詞,

但是真正確定受惠的業者,

目前知道的仍是開發商及平台商,

對於台灣廠商而言,

我個人認為「題材」成份比較大。

而且這個熱潮到底能夠持續多久,

仍是一個未知數(冬天會出來找寶可夢的人應該少很多吧!)

所以,想要投資寶可夢概念股的朋友,一定要冷靜看待唷!

 

表、寶可夢概念股

本文同步刊登於 YAHOO奇摩理財【專家專欄】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