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部落客推薦的美食餐廳,我都會先吃點東西,當做避險..

圖/翻攝自《南方四賤客:真實之仗》官網


南方四賤客,又賤又寫實

自從我家換了MOD之後,

看電視的內容以及時間都變了。

二週前我迷上了

某一頻道的卡通影集「南方四賤客」,

這一部在我國高中時代風靡社會的卡通,

內容辛辣,針貶時事,

當然四個主角常常口出「賤」言,

更是影集的最大賣點。

其中有一集讓我印象深刻…


「阿ㄆㄧㄚˇ」化身為美食部落客

這一集主角「阿ㄆㄧㄚˇ」化身為美食部落客,

藉著這個名號,到處要求餐廳提供「霸王餐」,

一開始餐廳在阿ㄆㄧㄚˇ的威脅之下,

都願意配合,但是阿ㄆㄧㄚˇ得寸進尺,

最後餐廳們都受不了,

聯手抵制所有的美食部落客,

最終形成兩幫勢力的大混戰。


結局如何我已記不清了,

因為當下我聯想到在真實的投資市場,

也有類似的情況。

投資人喜歡看各式各樣的分析報告,

聽每一位投資專家的分析言論,

這不就像是我們習慣在挑選餐廳之前,

先搜尋美食部落客文章一樣嗎?

部落客說那一家好,我們就去吃那一家,

當然未必每一家都符合原先期望,

偶爾也會碰到「雷」(現在年輕人的用語),

幹譙完一陣就算了。

可是投資決策可以這樣嗎?

這可是錢在輸贏的大事呢!


專家說啥不重要,自己想什麼才重要

上週有位粉絲團的網友問我,

說電視上某某某專家對未來經濟看法悲觀,

認為台北股市逢反彈就要放空、就要逃命。

問我對此番言論的看法如何?

我心想:「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

別人要怎麼說是他的自由嘛!」。

我沒有評論某某某專家的論點,

只是說了一下我的看法。

講了這麼多,我的重點是:

投資朋友應該培養自己的論點以及想法,

而不是專家說什麼就做什麼。


懷疑與思考才是聽演講重點

我常常外出演講時,

都會對在場的投資朋友講一句話:

「你我素昧平生,為什麼你要聽我的?」,

最好是我整場講完,你都抱持懷疑,

然後在曲終人散之後,

進一步思考消化出自己的觀點。

你賺錢,不用謝我!

你賠錢,也不用來找我,

因為是自己分析思考後的結論。


投資沒有絕對,也沒有絕招

考分析師執照時,有一科目叫「投資學」,

很多人都認為這一科很簡單,隨便唸唸就好,

但我反而認為這一科很難準備,

因為「投資學沒有範圍」。

出題老師出的方向剛好是你的專長,

你就拿分,反之就準備下次再來。

既然投資學沒有範圍,

投資也就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存乎自己的一心罷了。


晚上又有朋友約去吃

某位知名部落客推薦的餐廳,

為了怕再踩到「地雷」,

我想我還是簡單吃點東西再出門,

這也算是一種「避險」吧!


本文同步刊登於  三立新聞網 名家專欄


作者簡介:

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2年,

合格證券分析師,

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及財經主筆,

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

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

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每日台股早晚報請上粉絲團陳唯泰-跟著我擇機入市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