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需市場存在「通縮」

( 寫於2015.6.8)

這次去日本,跟我 1 年前去的感覺不太一樣,

以前去日本旅遊,會發現不管吃喝或是採買,價格大概比台灣貴 1 成多一點,

但這次去日本的消費物價,其實跟台灣幾乎一模一樣,

例如:拉麵:600~800,咖啡:400~500,洋食:800~1000(單位:日圓)。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下面這個「極上海鮮丼」,客倌您猜猜看要多少錢呢?

答案是:只要 2800 日圓,換算成台幣約 700~720 元,真的是太驚人了!

這個堆滿:帝王蟹腳、海膽、干貝、生蝦、魚卵、鮭魚、旗魚、花枝、

漬物...等好料的丼飯,在台灣至少要 1200 元起跳吧!

我還記得當這份丼飯端上來時,隔壁桌日本人羨慕的眼光,

因為他們只點了一般價值約 900 日圓的丼飯,我頓時有一種為台灣爭光的錯覺。


 

(圖:日本晴空塔)


日本人不敢消費

吃丼飯對他們而言是奢侈嗎?當然不是!

我在當地工作的台灣朋友月薪約 20 萬日圓,

就他描述,這其實不算高薪,其他跟他同工作性質的日本人薪水更高,

但一樣不敢吃這類「高價」餐(這跟消費稅無關唷)

同樣地情形,也發生在銀座。

以往歌舞昇平的銀座,還不到 9 點路上幾乎沒什麼人在走動,

日本人的消費力確實差了很多!


 

(圖:日本銀座街頭)

日圓還有貶值機會

為什麼大家不敢消費,因為「通縮」持續存在,

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日本消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還在下滑,

4 月份的 CPI 年增率只有 0.6%!


圖、日本CPI年增率

在民眾預期心理作用下,大家不敢消費,商家為了降低庫存,只好降價求售,

造成通縮的惡性循環。

物價難漲的 3 個原因

通貨緊縮,物價難漲是有原因的

我認為這 3 個是主要因素:

1. 國際油價維持低檔

OPEC 表態不會減產原油,油價聞聲走弱,日本跟台灣一樣,能源也需要進口,

如果油價不會漲,物價也沒有推升的動力


圖、油槍掛高高的加油站


2. 歐洲不放棄QE,FED 今年升息機率增加

昨日歐洲央行表示不會中止 QE,暗示歐元還有走貶機會,

再加上美 FED 可能在年內升息,屆時美元將走強,預期心理讓日圓走貶,

根據上次歐央的經驗,日圓極有可能貶到 FED 確立升息,利空出盡後才會由貶轉升。

那...日圓還有好一段時間可以貶唷~

近期就有外資「摩根士丹利」看貶日圓到 150,想投資日圓的朋友不妨再等等

圖、摩根士丹利看貶日圓


3. 日本 GDP 成長不如預期

野村證券看淡日本經濟成長,月初將全年 GDP 預期從 1.2% 下修至 0.7%,

景氣不佳之下,人們會選擇儲蓄而不消費,更加讓物價易跌難漲


日本血拼最佳折扣季

就因為以上幾個原因,所以我這次沒有急著下手撿便宜,

不過如果各位朋友真想去日本血拚的話,我在日本當地的朋友告訴我,

可以把握 7 ~ 8 月的夏季折扣季,或是 12 月到隔年 2 月的冬季折扣季,

而且最好是「週間」,不要「週末」,折扣會更多唷~


最後,要跟各位分享網友瘋傳的「日本旅遊 10 大必敗電器」,

我本來只是看看當做參考,不過到了機場海關,

發現真的幾乎是人手一臺(基於個人隱私無法拍照給大家看),反正很誇張就是了!



海外投資需考慮匯兌風險

有興趣投資日本的朋友越來越多,但是要留意日圓貶值的風險,

至於血拼旅遊,憑良心說:「自己開心就好」,不用為了撿便宜而撿便宜

不想撿便宜的也可以跟我一樣,看看美麗的風景,也算是賺到啦!


(圖:東京鐵塔)


唉呀!忘了講剛才那家 CP 值超高的丼飯在哪裡了,店名是「野口鮮魚店」,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順便去吃唷!


2015.6.8 同步刊登於 三立新聞網
arrow
arrow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