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月子中心最後一週, 教導媽媽們如何幫寶寶洗澡, 趕緊先筆記下來~~
 
注意事項:
※通常在寶寶吃飯(母奶)前後一小時洗澡。喝配方奶則要間隔一個半小時以上。
※喝奶完畢會殘留最後一口奶, 可用紗布巾沾溫水輕刷舌下、舌苔及嘴邊肉, 或是給寶寶喝一小小口水。
(千萬只能一小小口, 否則喝太多就是假吃飽。裝水奶瓶一樣要消毒。)
 
接下來是洗澡步驟:
1.備妥出浴後要穿的衣物。先在床上擺好包巾、包屁衣、尿布
 
首先備妥 出浴後要穿的衣物
IMG_6184.JPG
 
 
2.脫掉寶寶衣服, 再用浴巾包住寶寶 (此時紙尿布還穿在身上)
 
IMG_6185.JPG
 
 

3.整隻手腕泡在水裡測試水溫。水溫保持在38~40 度, 冬天水溫可以稍高些, 並開暖氣。 (冬天天冷 降溫快)
 
4.(此時尚未脫浴巾)
沾濕紗布巾, 從寶寶內眼擦向外眼, 並清潔臉部和耳朵。若寶寶鼻子不通(有流鼻涕要看醫生)可以輕拭鼻淚管。
IMG_6187.JPG
 
 
5.用少量寶寶沐浴乳輕搓頭髮。沖水前須用手指(大拇指跟中指)壓蓋住寶寶耳朵, 避免水流到耳朵。
IMG_6191.JPG
 
 
6.簡單擦乾頭髮後, 幫寶寶脫去尿布, 留意此時寶寶可能隨時會大小便 (新生兒只要身體用力 就可能會大小便)。在寶寶身上先拍點水以適應水溫。
 
 
 
 
 
7.讓寶寶脖子躺在手臂上, 手掌抓好寶寶腋下,用少量沐浴乳塗抹身體,注意脖子、腋下、大腿、股溝處等皺褶部位,正面洗完翻面再洗,再沖水洗淨。
IMG_6200.JPG
 
 
洗完正面換背面
 
 
 
8.用浴巾包好擦乾,擦乳液後迅速幫寶寶包尿布、穿上衣服。
 
IMG_6207.JPG
 
 幫寶寶擦乳液 (若屁股因為常黏便便而紅紅的 , 可以擦護膚膏後再穿尿布)
IMG_6210.JPG
 
 
IMG_6211.JPG  
穿衣服記得拉手, 而不是拉衣服
 
 
 
除了洗澡,飯後一小時 或睡前,  在寶寶清醒、不哭鬧時,可以做寶寶按摩 (改天分享影片及步驟), 可以增進親子關係。
 
 

洗澡完可以做寶寶的局部保養:

時時準備好 清潔用的紗布(眼屎)、毛巾(清拭耳朵 鼻孔)、棉花棒(耳屎)、小鉗子(趁入睡取出鼻垢)。

 
 
 
寶寶衣著:
 
春夏--毛巾被+短汗衫和薄長袖
夏天--毛巾被+短汗衫 or 夏天服
冬天--毛巾被和毛毯 or 薄棉被+長汗衫和冬天服  (合泰月子中心就是 寶寶在冷氣房, 然後長袖上衣+毛巾被+薄棉被)
摸摸寶寶的腳和身體, 若摸起來涼涼的 就要加衣服; 若有流汗就脫一件。
睡覺時不要蓋太厚的被子
 
 
在月子中心看到嬰兒室護士抱著寶寶的時候, 都在跟寶寶說話, 並有目光的交流。

這種感情的交流, 對寶寶的大腦發育、精神發育, 以及身體生長都有極大好處。

 
 
 
下次再來分享 在月子中心的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天地
    全站熱搜

    Mo and 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